>学院新闻


你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博学论坛”第3期
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4-01 | 浏览次数:

2024329日,我院在机械馆二层会议室举办了第3期“博学论坛”。该论坛在黄庆学院士的指导下持续开展,会议紧密围绕2024年校党委工作精神,旨在全方位推动我学院学科和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本期论坛特邀太钢科学家、 “十四五”院士后备人选王天翔作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赵敬伟主持,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4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

 

王天翔教授以“科技创新—“手撕钢”为题。报告提出宽幅超薄不锈精密带钢是钢铁材料的明珠,代表着不锈钢和钢铁工业的重要方向。然而最薄厚度0.02mm宽幅不锈精密带钢在国际上无生产装备和技术借鉴,流程长、品种多、工艺复杂,生产难度极大,因而长期面临“高价买”和“卡脖子”困境。为实现研制0.02毫米不锈钢箔材的目标,教授科研团队推出了设备功能精度、工艺控制精度的“双精度管理”,先后攻克了175个设备难题、452个工艺难题,经历了700多次试验,直到2018年才终于实现了“手撕钢”的量产。目前王教授团队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的要求,围绕快速提高企业创新、盈利能力,解决高端制造亟需的关键核心材料,实现全球精密带钢行业引领者的愿景,制定“1231”科改示范企业行动方案,努力突破技术壁垒,已取得多项成效。

 

在场教师积极响应,与王天翔教授展开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拓展学术思想。此论坛的成功举办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气氛,我院将持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聚焦国际前沿,共话科研发展,为全院教师提供优质的科研平台。最后,赵惠民书记代表学院为专家颁发了证书。

 

 
 
 上一篇: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大会
 下一篇: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举办2024年(第十八届)师生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