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你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黄河电视台专访我院科研团队并报道科研成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5 | 浏览次数:

煤矿行业作为重点能源产业,智能化建设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国家和山西省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太原理工大学的王学文教授和他的团队开发完成的“煤机装备虚拟现实装配系统”,为煤机装备数字化设计、零部件高效率装配与煤矿工作面“透明”监测提供支撑,助力煤矿智能化发展。

视频:https://apphhplushttps.sxrtv.com//a/a/n/b/a/video_wap_587848.html

“面向煤机装备的虚拟现实装配技术与系统”是由太原理工大学的王学文和他的团队经过11年的努力研发而成。今年2月,荣登2022“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成为全国该榜单电子信息领域 25个上榜项目之一。该系统主要基于虚拟现实、“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面向采煤机等煤机装备。

 

 

 

该系统通过融合虚拟现实场景仿真与漫游、虚拟装配与人机交互关键功能设计等关键技术,实现数字化设计、虚拟装配和虚拟运行;通过将工作面装备和地质数据进行采集录入,建立3D 全景显示的综采装备虚拟运行系统。

 

目前,该系统已经开始应用于包括煤机装备设计、煤矿工作面监控、智慧矿山信息化系统、车间拆装维护、企业培训、高校实践教学、科普及公益服务7大场景,为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上一篇:我院举办工程博士创新培养论坛
 下一篇:螺丝钉之家“踔厉奋发,志愿有为,争做时代螺丝钉”青年志愿服务月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