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你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太原理工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复试工作办法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4 | 浏览次数:

一. 复试安全工作措施

复试工作领导组负责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领导、组织工作,学院党委对复试过程监督防控;参加复试工作的所有人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保证复试工作的个环节公正规范。

学院将采取以下措施确保招生复试过程的监督制约:①学院党委对招生复试过程进行监督防控。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要对复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协调和处理。

做好复试各阶段的工作,既确保选拔质量,又公平公正,维护复试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使复试录取工作平稳、安全、顺利完成。

二.复试对象

复试对象:资格审查合格的“申请一考核制”考生

具体名单由研究生院提供。

三.复试工作组

 长:王志华

副组长:赵惠民  

 员:熊晓燕  王涛  赵敬伟  权龙  任家骏   

 书:刘

 责:全程领导和监督;对复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协调和处理;准备突发事件预案。确定面试组成员,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方面的培训,明确有亲属参加本次复试的教师禁止参与本次复试相关工作。

加强对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核,在复试时对考生的报考条件进行严格审核,不符合规定者不能参加复试。

四.审核程序

(一)资格审核

研究生院对考生提供的报名材料进行初审,通过初审的考生名单及材料移交给报考学院。

(二)材料审核

学院对研究生院初审通过的考生材料,对照《太原理工大学2023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报考条件,再次审核考生资格。

(三)导师对考生综合能力评价

学院组织报考导师依据“综合能力评价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材料审核。评分标准需参照附表1执行,评分标准原则上科研能力成绩占比不低于50%,学科背景成绩占比不低于25%


附表1 综合能力评价评分标准

项目名 

满分

评分标准

备注

科研能 

50

一区TOP SCI论文:50/

一区SCI论文:45/

(2)二区SCI论文:35/

(3)三区SCI论文:25/

(4)四区SCI论文、EI正刊期刊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5/

(5)核心期刊论文:10/

(1)科研能力成绩累加直至满分50分为止。

(2)SCI分区以中科院升级版分区为准。

(3)共同一作按排名第一占70%,排名第二占30%计算分数。

(4)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考生第二按100%打分。

(5)科研论文发表时间应为2020年以后();专利授权时间应为2018年以后()

英语水 

15

英语六级425分、英语4级≥480分、雅思(IELTS)≥6.0分或托福(TOEFL)≥90

满足其他外语水平条件者不得分

学科背 

25

主要考察考生本科、硕士学习阶段的专业、工作背景与报考研究方向的相关性,毕业院校,攻博研究计划书等

 

其他成 

10

硕士成绩、主持项目、获奖情况等

 

 

报考导师根据评分标准,基于考生提供的报名材料如实打分,并按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填写附表2,导师签字后由学院留存备查。

附表2  综合能力评价评分标准

学院:             专业:                导师签字:

序号

考生报名号

考生姓名

科研能力

英语水平

学科背景

其他成绩

总成绩

导师组内排名

(排名/总人数)

 

 

 

 

 

 

 

 

 

 

 

 

 

 

 

 

 

 

 

 

 

 

 

 

 

 

 

 

 

 

 

 

 

 

 

 

学院根据专业招生计划,充分考虑综合能力评价打分结果,按照不低于1:1.2,且不高于1:3的复试比例,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人数。学院确定考生名单并报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四)综合考核

1.考试时间及方式

202341日,校内现场考核。

2.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主要是对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进行考查。综合考核面试时间每位考生不少于30分钟,综合考核总分按分计。综合考核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专业能力考核。具体如下:

1)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以及对考生过往参加美育、体育及劳动教育情况的过程性考核,同时了解掌握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

主要考考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掌握程度,由学院自定考核方式。

3)综合素质考核(70%

主要考考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知识结构、科研潜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内容。

考生可采取PPT形式向考核小组汇报(15分钟),汇报内容一般应包括:基本情况(包括本人的学习工作经历、学术成果汇总、英语水平)、研究工作汇报(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自选以前从事过的研究项目)、以及攻读博士的科研计划汇报。

专家提问10分钟

4)专业能力考核(20%

以笔试形式进行,主要考考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学院根据考生报考情况准备专业课试题,专业试题数量不少于拟参加考核的考生人数的2/3。专家提问结束后,根据考生报考研究方向,抽取相关专业2-3道试题,学生选择其中2道题进行笔答,试题类型一般为简答题。

面试时全程录制考核环境及考核过程,录像由学院留存备查。

五、拟录取

(一) 拟录取原则

学院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按照考核成绩(考核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成绩*1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70%+专业能力考核成绩*20%),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思想素质与道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导师名下报考考生的综合考核成绩明显低于学院平均成绩者,经学院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讨论是否录取,并形成书面结果报研究生院,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确定录取资格。

(二)公示

研究生院根据学院拟录取结果,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将审核通过的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六、面试

面试组在复试时根据考生的面试情况给出面试成绩,并填入《太原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面试表》。

面试时间

41830  —— 1200  

41130  ——430  

面试地点

迎西校区机械馆二层会议室

学院全程录制面试过程,录像由学院留存备查。

.学院其他工作

学院确定复试地点和时间后通知考生,43将复试录取名单、《“申请-考核制”考核表》、《面试情况登记表》和考生现场确认材料交至研招办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023323 

 
 
 上一篇:2023年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院级盲审方案
 下一篇:太原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复试工作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