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你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第40-43期“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6 | 浏览次数:

20201116日上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在机械馆二层机械设计会议室举办了第40-43期“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论坛由太原理工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张东光副教授主持,邀请到了太原重工高级工程师、技术中心焦化所所长乔晓军,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王铁教授和孙桓五教授出席,60余名本学科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2015级博士研究生樊耀耀做了《焦炉炉头烟的扩散特征分析及炉头烟集尘装置研究》的报告,报告人围绕焦炉大型化发展趋势中出现的污染排放问题及焦炉炼焦过程中出现的污染治理难题进行了介绍,报告还对设计的一种新的焦炉炉头烟捕集结构及焦炉机侧推焦车车载除尘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系统的组成结构、运行特征、实际使用效果。同时,与在座的同学交流分享了樊耀耀同学在读博士五年多内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体会。

校外点评专家乔晓军高工以及王铁教授和孙桓五教授分别对汇报人的论坛准备工作和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在点评中指出,机械化焦炉炼焦技术是上世纪90年代从德国引进的成套技术,在污染治理技术的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烟尘排放及扩散相关研究成果的支撑,各类污染治理技术在实际使用效果较差,通过孙桓五老师团队针对当前焦炉污染治理技术上的研究,以及太重技术中心、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焦化、韩国洁宜特等多个单位的联合研发设计出一套焦炉机侧集尘技术,实现了顶装焦炉炼焦过程中机侧排放烟尘气的完全捕集,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其普及和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陈俊君做了《焦炉推焦装置摩擦自激振动机理研究》的报告,报告人以某型捣固焦炉成套设备中的推焦装置作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基于Stribeck效应的焦炉推焦摩擦自激振动系统力学模型,对推焦装置自激振动系统的稳定性、粘滑运动特性等进行了研究,并进行了试验验证,相关研究对推焦装置的设计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同时,与在座的同学交流分享了自己在读博士四年多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体会。

校外点评专家乔晓军高工以及王铁教授和孙桓五教授分别对汇报人的论坛准备工作和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在点评中指出,推焦装置作为捣固焦炉的核心部件,对其振动机理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该研究侧重于理论计算和建模仿真,分析手段丰富,工作量大,研究结果讨论分析较为深入,理论建模正确,数据分析较为全面,研究成果对于减轻推焦装置的振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工程应用价值。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赵震做了《提高燃料电池载货车经济性的关键技术理论分析与试验研究》的报告,报告人考虑围绕提高燃料电池载货车经济性,对相关关键技术展开了一系列理论分析与试验研究。具体从优化整车动力系统能量管理策略,开发基于热泵空调的整车集成式热管理系统和利用压电材料回收悬架系统振动能量三个关键技术方面展开研究。同时,和在座的同学交流分享了自己科研经历和心得体会。

校外点评专家乔晓军高工以及王铁教授和孙桓五教授分别对汇报人的论坛准备工作和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在点评中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经济性是制约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经济性的提高对其普及和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延峰做了《齿轮箱非平稳多分量信号的故障诊断方法的研究》的报告。报告人针对实际工况中齿轮箱振动信号的非平稳多分量等特点对齿轮箱的故障诊断产生严重影响的问题,从信号的分离、降噪提取特征及特征分类等方面对齿轮箱的故障诊断方法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具体为对基于同步压缩变换的谱峰检测自适应多脊提取的方法,基于 VKF 的改进的阶比分析方法和基于 VKF 联合时域特征的循环 GMM-FCM 的模式识别方法等三个核心算法的研究。同时,报告人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心得启示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校外点评专家乔晓军高工以及王铁教授和孙桓五教授分别对汇报人的论坛准备工作和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在点评中指出,对齿轮箱复杂信号的故障诊断方法的研究作为齿轮箱寿命预测的基础,对于实现方便快捷且能应用于实时工业生产活动的监测装置的研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论坛最后,在场同学积极向主讲人提问互动,大家就自己在日常学习、科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一篇: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举办 “研途有你”保研交流会
 下一篇: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山西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