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你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举办校庆系列活动——高端精密刀具系统省技术创新中心和“太理-太工”研究生实习基地挂牌仪式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26 | 浏览次数:

在喜迎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与太原工具厂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了高端精密刀具系统省技术创新中心和“太理-太工”研究生实习基地挂牌仪式。高端精密刀具系统省技术创新中心是202215日由山西省科技厅批准建设成立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由太原理工大学和太原工具厂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共建。该中心主要围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制造专用成形刀具以及大型矿机专用刀具开展设计研发工作,同时将难加工复合材料的切削加工/特种加工、新型刀具材料及热处理工艺、刀具设计专用工业软件的开发作为主要技术创新方向。

824日上午,高端精密刀具系统省技术创新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太原工具厂责任公司召开。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吕明教授,副主任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刘战强教授、副主任太原工具厂责任公司董事长冯亚军,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具分会秘书长查国兵、河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吴立志、上海工具厂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辉、原哈尔滨第一工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继龙、河南一工钻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建敏、太重集团正高级工程师肖利民、太原工具厂责任公司齿轮刀具分厂厂长王建中、太原理工大学轧刚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李文斌教授和太原理工大学王时英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吕明教授主持。

3e3e8df4d59194f04d95c9944312456

会议审议通过了《高端精密刀具系统省技术创新中心开放基金设立试行办法》、《高端精密刀具系统省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和《高端精密刀具系统省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办法》,太原工具厂有限责任公司就11项拟立项项目向技术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进行了汇报和答疑。刘战强教授表示,高端精密刀具系统省技术创新中心的建立对国内复杂刀具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吕明教授作总结发言,表示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得很成功,为高端精密刀具系统省技术创新中心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高端精密刀具系统省技术创新中心应该继续砥砺前行,为山西乃至全国刀具行业增光添彩。

825日,太原工具厂董事长冯亚军、党委副书记来沁雄一行应邀至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机械馆参加创新中心和研究生实习基地挂牌仪式,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惠民、院长王志华及创新中心成员老师参加此次挂牌活动。

bb8ab163281289ec0dfa308fb2252a1

冯亚军董事长首先对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表示祝贺,同时介绍了企业近几年与校方的紧密合作情况,表达了对刀具行业人才的迫切需求。王志华院长从拓宽校企合作渠道、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谈了对双方长期合作的期望和建议。赵惠民书记作总结发言,希望双方持续加强合作基础,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全方位支持。

b87c05da8d75c82561c34edef03004a

 
 
 上一篇:学院2022年国家基金立项获得新突破
 下一篇:我校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