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你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5 | 浏览次数:

921日至23日,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委托,以河南理工大学张新民教授为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刘志明教授、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杨晋穗研究员、南京工程学院张杰教授为成员,天津理工大学何朝成老师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樊永辉老师为秘书的专家组,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

9a57f3ddcb909cc67a418ba8c13171d

22日上午,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在逸夫楼六层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永康,本科生院、学工部、财务部、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校团委、国际合作处、教师发展中心、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领导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学校本科生院副院长孙桓五教授主持。吕永康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词,吕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本次专家组来校认证考查,是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的与学校人才培养的有力促进,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组长张新民教授就此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作宗旨、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工作依据、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工作要求七个方面作了说明,表示专家组将以认证标准为准则展开现场考查。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王义亮教授对专业基本情况与上次认证以来的持续改进情况进行了汇报,校院领导、各职能部门及专业负责人等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分别考查校史馆、图书馆、电工电子实验室、机电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液压实验室、先进制造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制造实验室、煤机实验室等设施。与8家用人单位、8名毕业校友代表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了座谈,并分别与24名在校一年至四年级学生代表、30名任课教师及管理人员等进行了访谈。与此同时,专家组调阅了近三年教学档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查。

 

23日下午,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在逸夫楼六层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吕永康,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领导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全体教师参加反馈会。

专家组组长张新民教授与全体专家组成员就现场考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为全面提升该专业建设水平,今后还应在课程体系设置、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机制方面进一步规范、强化和提高。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王志华在意见反馈会上表态:要本着“认证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态度,持续改进专业建设,对考查期间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制定可行性整改方案,全面做好整改工作,促进专业建设和整体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吕永康副校长在意见反馈会上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各位专家的意见为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整改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学校高度重视专家组反馈问题,立行整改,切实将整改工作融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改革与发展中。

在校考查期间,黄庆学校长与认证专家组张新民教授一行6人进行了会谈,黄校长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同时表示,要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工程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并督促学院、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专业负责人要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问题整改,推进专业的持续改进。

 
 
 上一篇: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西赛区(2020)竞赛在我校举行
 下一篇: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入学系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