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你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田天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武志斐 | 发布时间:2018-11-20 | 浏览次数:


20181115日上午,应我院车辆工程系王铁教授的邀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田天教授在车辆系作了题为《内燃机活塞-缸套组件摩擦学建模与试验研究》的学术报告,车辆工程系学科带头人王铁教授、车辆工程系主任张瑞亮副教授,张翠平教授及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田天教授首先参观了车辆系实验室,了解了李国兴副教授设计的基于主动密封的压燃式内燃机活塞-缸套组件动态摩擦力直接测试系统的研制,听取了李国兴副教授有关“压燃式内燃机活塞-缸套组件摩擦动力学建模与试验”的研究介绍。

随后田天教授介绍了他所在的麻省理工学院内燃机摩擦学课题组相关研究的进展及其与汽车工业界产学研合作发展。随后主要就内燃机活塞-缸套组件的摩擦动力学建模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并探讨了多种摩擦测量试验方法的优劣。缸套-活塞组件的摩擦损失占据了内燃机总摩擦损耗的40~50%,缸套组件摩擦润滑行为的优化设计研究得到了汽车工业界的持续关注。如何对日益复杂的摩擦润滑模型加以试验验证与参数校正,始终是缸套摩擦学领域亟需解决的难题。田天教授就理论建模和试验研究之间的耦合与迭代问题与太原理工大学与会师生展开了交流讨论。田天教授与车辆工程系达成了科研合作意向,表示随时开放其相关研究论文,同时会不定期的来我们学校与我系师生进行科研交流,并希望我们到其课题组进行互访。

15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树学锋副校长陪同田天教授参观了我校表面所的煤层气高效合成金刚石材料实验室,了解了煤层气合成金刚石材料的工艺过程,田天教授与表面所于盛旺对于表面减摩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田天博士,麻省理工学院内燃机摩擦学首席研究员,1985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力学学士学位,1988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力学硕士学位,1991年至今就职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现为麻省理工学院内燃机摩擦学课题组负责人,与汽车工业界摩擦学领域有着长期广泛的合作。

本次学术交流拓宽了我系师生在内燃机润滑建模与摩擦测量技术等方面研究的学术视野和科研思路,对于我们车辆系增强自身科研意识、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118215936

说明: C:\Users\ligu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8263031788224258.jpg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118215906

 

 

 

 

 
 
 上一篇:我院一项目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下一篇: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校园”团支部宣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