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系部设置 >> 机械电子工程系 >>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系
机械电子工程系历史沿革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20 | 浏览次数:

机械电子工程系成立于20177月,其前身主体为太原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机械工程学院矿山机电液研究中心与机械工程学院液压教研室合并而成。

其中: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成立于1997年,是当年由太原工业大学与山西矿业学院合并成立太原理工大学后组建的校直属研究所(属处级单位),所成员是1984年由煤炭部组建成立的山西矿业学院测试技术研究所人员及1972年成立的太原工学院液压教研室部分人员组成,该所于2016年并入机械工程学院。

在学科建设方面,太原理工大学机电所于1998年获得山西省第一个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确认为山西省机械电子重点学科,1999年被确认为我省首批5个工程技术中心之一,2003年由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牵头批准建立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5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批开始建设教育部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2006年通过验收正式命名,同时获批山西省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该机械电子学科同时还是国家“211”工程建设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子项目建设单位,同时是山西省煤基装备产业链学科群建设单位、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干学科,也是山西省高端煤矿机械设备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成员。

机械工程学院矿山机电液研究所成立于1996年,2011年更名为矿山机电液研究中心,主要从事矿山机械及其自动化领域的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本科、硕士、博士)及学科建设等。同年获批“矿山机械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博士点,并依托研究中心建立了矿山流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

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与矿山机电液研究中心发展至今,在科研上与省内外多个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一个知识、年龄结构合理,在电液控制技术、机电装备智能控制和煤炭洗选、冶金等行业生产过程自动化方面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科研梯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获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

 

 
 
 上一篇:机械电子工程系简介
 下一篇:机械电子工程系现任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