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系部设置 >> 机械电子工程系 >>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系
机械电子工程系简介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20 | 浏览次数:

太原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系成立于20177月,其前身主体为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所、矿山机电液研究中心与液压教研室合并而成。机械电子工程系是山西省机械电子工程重点学科挂靠单位,具有机械电子工程博士点授予权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该系同时是教育部和山西省“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山西省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是国家“211”工程建设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子项目建设单位。

机械电子工程系主要成员35名,其中正高级7人,副高级11人,中级职称1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7人,平均年龄42.6岁。近年来该团队成员完成了国家攻关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面向项目;省部级攻关项目、基金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约五十余项,成果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四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多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培养的博士研究生近70余名,硕士研究生近280余名(包括再读研究生);出版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EISCISAISTP等收录的有百余篇。

机电系目前拥有“大型复杂机电系统早期故障智能预示的理论与技术”;“电液比例及伺服控制基础理论、新型元器件系统集成技术及应用低能耗电液系统集成技术”;“机电系统智能控制理论与方法及应用”;“金属基复合材料成形工艺与装备”这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在科研方面,由黄庆学院士、权龙教授、寇子明教授的主持下,目前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镁铝层合板波纹辊轧制复合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关键设备故障预示与运行安全保障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动力煤高g值振动筛分机理及双激励源协同调控理论与方法”、“面向大型提升装备制动过程的刚柔耦合动力响应机理及平稳制动策略研究”、“压力容积调控工程装备动势能液电协同储用理论与方法”等十余项国家级项目,以及省、部级攻关、科技平台、国际合作等多项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的研究及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工作,研究工作已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

在教学方面:机电系除承担机电系本科教学外,还承担本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教学工作。目前在读博士生10余名,硕士研究生近百余人。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机械电子工程系历史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