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系部设置 >> 机械工程实验技术中心 >> 正文   机械工程实验技术中心
实验中心特色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5-06 | 浏览次数:
       1、在机械基础和各专业的系列课程与实验教学建设方面,具有七十多年的教学积淀和良好基础,以多项国家和山西省教学项目为牵引,推动了课程与实验的深化改革和建设,提升了教学水平,形成了机械基础精品课程领先地位,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
2、在机械基础和各专业课程教学方面,有优良的办学传统,有传帮带和一贯重视青年教师培养的传统。实验中心的教师具有强烈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合作精神及严谨的工作作风,构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高的机械基础实验教学队伍,教学效果得到学校的肯定。
3、以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依托,结合学科优势,利用学科建设资源,大大提高了教学资源共享和利用率,在有数十年机械基础和专业教学资源和经验积累的基础上,以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为教学目标,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为教学理念。
4、重视机械基础和各专业的认知实验环节,加强综合性、创新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引进与开发,添置了一流的实验仪器及设备。 
5、“硬、软、实、虚、真、假”是实验中采用的有效方法。“硬”是指硬件,即:让学生了解先进制造技术的硬件平台的构成和原理,提供学生动手实践的操作对象。“软”就是要了解相应的软件构成,软件的应用。“实”就是培养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实际的操作中“亲历”和“感受”。“虚”就是利用计算机虚拟技术,通过创新的建模、仿真等,对加工过程进行了解和验证。“真”是以生产实际使用的零件,让学生尽早沉浸到实际生产的氛围中。“假”是一假设的题目,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一篇:实验中心功能和承担的任务
 下一篇:先进教学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