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系部设置 >> 机械设计系 >> 正文   机械设计系
机械设计系历史沿革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4-07 | 浏览次数:
机械设计工程系成立于1998年,由原山西矿业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矿山机械专业和原材料工程学院轻工机械系组成。其演变过程如下:
原山西矿业学院于1958年正式成立并招生,当时,学院设4系(采煤、地质、机械、机电)1部(基础部),学生不满千人,教师不足百名,其时的“机电系” 即为现在“机械设计工程系”的前身,其办学宗旨是“机电兼顾侧重于机”。
原大同矿业学院(1958年成立,中专戴“帽”)的4个大学本科班(地下开采,露天开采,机电、自动化)连同十余名教师于1959年迁来太原并入山西矿业学院,山西矿业学院机电系得到充实,机电系的教职工人数达到20多名。当时的系主任为郑翔,系党支部书记为李鸿魁。
(一)原山西矿业学院机电系的演变:
1. 机电系(1958年—1972年)
含机械制造专业、机电专业及选煤专业
1972 年机电系分成两个系,即分为机械工程系和机电系;又把机电专业分为两个“专门化”即电气专门化,机械专门化。
2. 机电系(1972年—1984年)
1984 年机电系分为煤矿机械工程系和电气工程系,当时仅有一个专业,即煤矿机械专业;1985年根据国家教委制定的关于《 高等学校工科本科专业目录 》 的规定,煤矿机械专业名称又改为矿山机械专业。
3. 煤矿机械系(1984年—1988年)
系主任:高仕乡
副主任:逯贵章
支部书记:李远程
设“采掘机械”教研室,“提升运输”教研室,“流体机械”教研室,煤矿机械研究室及“选煤”专业(教研室)。
4. 矿山机械系(1988年—1995年)
1988 年原山西矿院机械工程系与煤矿机械系合并为矿山机械工程系。含机械制造专业、矿山机械专业、选矿工程专业,其中矿山机械专业仍保留“采掘机械”、“流体机械”、“提升运输”三个教研室和“煤矿机械研究室”。
1988-1989
系主任:陈延康
副主任:苏冬祥,杨兆建
1989-1995
系主任:逯贵章

副主任:徐立华,徐发龙,杨兆建

5. 机械电子工程系(1995年—1998年)
含矿山机械、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检测技术及仪器仪表专业,其中矿山机械专业仍保留“采掘机械”、“流体机械”、“提升运输”三个教研室,原“煤矿机械研究室”改为“机械测试与控制”教研室(简称“测控”教研室)。
系主任:徐立华
副主任:刘英林,冯晓宁
6. 机械设计工程系(1998—今)
1997 年原“太原工业大学”和原“山西矿业学院”合并成立“太原理工大学”后,于1998年在原山西矿业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矿山机械专业和原太原工业大学材料工程学院轻工系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专业的基础上组建“机械设计工程系”,下设“矿山机械”、“机械测试与控制”和“塑料机械”三个教研室。
1998 —2003
系主任:寇子明
副主任:刘英林
2003 -2010
系主任:刘英林
副主任:廉自生
2010-2012
系主任:廉自生
副主任:王义亮,王学文
2012 ——今
系主任:王义亮
副主任:王学文
(二)曾担任过系主任、副系主任职务同志
郑翔(机电系主任);董达生(机电系主任);盛剑桓(机电系副主任、主任);高仕乡(机电系副主任、煤机系主任);尹清泉(机电系副主任、已故);逯贵章(煤机系副主任、矿机系主任);陈延康(矿机系主任);徐立华(矿机系副主任、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冯小宁(机械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徐发龙(矿机系副主任);苏冬祥(矿机系副主任、已故);寇子明(机械设计工程系主任);刘英林(矿机系副主任,机械电子工程系副主任,机械设计工程系副主任、主任);杨兆建(矿机系副主任);廉自生(机械设计工程系副主任、主任)。
(三)曾担任过系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的同志
李鸿魁(机电系党总支书记、已故)
王志让(机电系党总支书记、已故)
李远程(煤机系党总支书记)
范智(矿机系总支副书记、矿机系总支书记、机械电子工程系总支书记)
张艮喜(矿机系党总支书记)
黄飞(矿机系总支副书记)
张连绪(矿机系总支副书记)
刘润祥(机械电子工程系总支副书记)
(四)曾担任过各教研室主任和副主任的同志
陈延康(煤矿机械研究室主任)、高仕乡(流机教研室主任);王峻岐(流机教研室主任);穆文元(流机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周法孔(提升运输教研室主任);王波(提升运输教研室副主任、矿机教研室主任);刘玠(煤矿机械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测控教研室主任);贾昌喜(矿机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杨兆健(矿机教研室主任);裴惕元(采机教研室主任);郝振兴(采机教研室主任);蒋有莲(采机教研室副主任),许步勤(煤矿机械研究室副主任),李寻(选矿专业教研室主任、调走),廉自生(煤矿机械研究室副主任,测控教研室主任),马素平(矿机教研室副主任),李军利(测控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王义亮(矿机教研室副主任)。
(五)塑料机械专业
塑料机械专业模块前身是太原工业大学材料工程学院轻工系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专业。原轻工系朱林生主任亲自参与了专业方向确定和教学计划制定的调研工作。主要专业课有“塑料成型机械设计”、“塑料成型模具设计”等。该专业从1991年开始招生,至今已培养学生近800名。随着汽车、家电、通讯、建材等工业的飞速发展,塑料机械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2009 年12月21日港资企业柳道万和(苏州)热流道系统有限公司在塑机专业设立“柳道万和奖学金”和“柳道万和奖教金”,这是我校的首例专业奖学奖教金,极大地鼓舞了师生的工作学习热情。2010年塑机专业在上海润品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正式挂牌。
(六)矿山机械研究所  
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矿山机械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旨在为我国煤矿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提供基础理论、方法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矿山机械动力学及动态设计理论、矿山机械系统可靠性理论及方法、矿山设备的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及其在矿山机械中的应用。主要研究人员有:
所 长:廉自生
近年来的研究成果:
2001 年至2011年完成和正在承担的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5项,省教育厅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4项,横向课题20项。其中5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论文100多篇 ;主编及参编教材:3部;国家发明专利3项。
(七)现代设计网上合作研究中心
网上合作研究的基本思想是设计资源共享,建立网上合作设计环境,支持设计资源的信息和服务。目前世界各发达国家网上合作研究方兴未艾,我国1997年11月11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成立了“现代设计与产品研究开发网络— 虚拟异地合作设计组织”,随后教育部成立了“现代设计与制造”、“数学与应用数学”、“IC设计”等4个网上合作研究中心。我校机械设计与理论学科于1997年开始积极参与了我国 “现代设计与产品研究开发网络—虚拟异地合作设计组织” 的活动,并是教育部 “现代设计与制造网上合作研究中心”的理事单位。    
太原理工大学现代设计网上合作研究网络依托于太原理工大学机械设计与理论学科和机械工程学院,网上合作研究已成为太原理工大学机械设计与理论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省重点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和国家“211工程”一期建设该学科重点资助项目,在1997~2000年期间我们主要进行学术交流和相关技术准备,2001年我校现代设计网上合作研究中心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目前太原理工大学现代设计网上合作研究网站(也作为教育部“现代设计与制造网上合作研究中心” 太原站点)已初步建成,2001年10月1日正式开通,部分设计资源和在线合作研究项目已经上网,欢迎访问。
    太原理工大学现代设计网上合作研究网络将结合山西省经济发展特点,针对重型机械、矿山机械、旋转机械、环保机械等大型机电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积极开展网上合作研究,为山西以及全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也将积极开展网上合作的理论研究,促进我国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发展,将其建设成国内一流的网上合作研究络。
电子邮箱: yangzhaojian@tyut.edu.cn
电话: 0351-6010414 传真: 0351-6010414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机械设计系现任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