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系部设置 >> 机械制造系 >> 正文   机械制造系
机械制造系简介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4-08 | 浏览次数:
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系始建于1998年,设有机械制造设计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的机制、机电和液压三个专业方向,设有三个教研室和三个实验室,即:机制教研室、机电教研室、液压教研室和机制实验室、机电实验室、液压实验室(各实验室统一由机械技术实验中心管理)。我系现有教师32名,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教授7人,副教授12人,高工2人,讲师11人,且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具有硕士学的28人,在读博士9人,博导2人。承担着本系学生的课堂教学、课程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任务和科研任务。
近几年在校党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机械制造系在教学、科研、专业和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本科专业于2004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工程学科2005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有两名教师获校级本科教学优秀奖。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省科技进步奖3项,科研鉴定3项,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5部,学生获“兴晋杯”和“挑战杯”奖4项。目前,承担国家教育部教学研究课题1项,省级教学研究项3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攻关项目等1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20余项。
几年来,我系紧紧围绕着以教学为中心,积极开展科技工作,坚定不移地把我系建设成为具有自身优势和办学特色、以机械为主、机电结合的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和较强的竞争力。逐步形成了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设计制造、机电液控制、工艺及应用技术”为培养特色,以“工程教育与工程训练相结合”为培养模式的教育理念。引导毕业生到企业中去,到基层去,使他们成为扎身于生产现场的多面手,努力培养“厚基础、宽专业、复合型”的人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现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液压元件、液压伺服系统、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先进制造技术、机电传动控制、特种加工、数控技术、柔性制造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可编程控制器等。机械制造系成立以来,已为山西地方经济和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的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在生产、科研、工程设计、机械制造等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提升教师素质,促进科研、教学工作,本系创建了两个虚所--表面光整技术研究所和先进切削技术研究所,人员构成由本专业教师拓展到相关基础教师组成。这种虚所机构,强化了教师的工程训练和育人实力,提高了科研能力,夯实了团队合作的基础。面对高科技的挑战,机械制造系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学科研人员信心百倍,满怀激情,为迎接知识经济的到来 而努力拼搏,争取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机械制造系历史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