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系部设置 >> 机械制造系 >> 正文   机械制造系
机械制造系学科建设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4-03 | 浏览次数:
1、重点学科
山西省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2、学科团队
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
3、博士点
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一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博士点;
4、主要科研成果简介
齿轮超声剃珩理论及其应用技术
齿轮超声剃珩理论及其应用技术基础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及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针对目前剃珩工艺中存在的切削力大、切削效率不高、缺乏国产硬剃珩刀具的亟待解决的难题,提出了超声珩齿、全刀齿面剃珩齿及研发CBN硬剃珩轮制造技术的相应对策,通过十余年的潜心研究,形成了超声剃珩齿理论及其应用技术基础体系。提出了非谐振设计理论、全切削型斜齿剃珩齿理论及相关珩磨轮的设计与制造理论,发明了埋砂法、落砂法电镀CBN珩轮新技术,实现了超声珩齿,明显提高了珩齿加工效率及降低了轮齿表面粗糙度值。相关研究成果已获国内学者的普遍正面引用。共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被国内外学者正面引用近二十次,获2010年山西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超声珩齿技术成套设备
 电镀CBN加工窄深槽及槽的表面形貌
 
基于发动机摩擦副零件的自由磨具光整加工技术
在多项基金、计划的支持下,自主研发出适用于多形态轴类、盘类、套类零件的自由磨具光整加工成套技术和装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4项,出版总装备部国防科技图书出版基金资助的专著1部,发表论文80余篇(SCI、EI收录40余篇),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河北省高新技术产品1项,获批机械行业标准2项,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研究成果既满足了发动机制造业进一步改善零件表面完整性的要求,又可广泛用于其它装备制造业。
研究成果可使发动机等关键零件毛刺去除、除锈、倒棱倒圆(如凸轮轴两侧锐边形成小于R0.1的圆弧),表面粗糙度Ra值降低1~2级,表面轮廓的支承长度率提高30%以上,清洁度提高50%左右,达到设计和使用要求,表面压应力值增加50%以上,物理力学性能得到较大改善;零件应用光整技术的发动机整机出厂磨合时间减少50%左右,燃油消耗率减少3~4g/kW·h,噪音降低1dB以上,有效功率提高。用未光整零件和光整零件分别装配2万台整机,跟踪一年后统计,曲轴轴颈拉伤、划瓦故障率由0.55%减少为0.069%。
 
                      
磨料流加工技术简介
磨料流加工(Abrasive Flow Machining,简称AFM),又称挤压珩磨,是利用一种半固体状的高分子载体与均匀悬浮于其中的磨粒形成的粘弹性磨料,在挤压珩磨机的挤压作用下,使磨料在被加工零件表面进行往复运动,对零件的各种型腔、交叉孔道和边棱进行研磨抛光、倒圆角和去毛刺的一种新型工艺。目前这项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如航空航天及兵器工业、纺织、医疗、精密齿轮、轴承、模具制造等行业。太原理工大学在1986年研制成功了MB9211型半自动磨料流机床,随后又相继研制成了MB9211-1型和MB9209-20T两种新型磨料流机床,1987年研制成功了流体磨料,并将其投入生产和推广应用。
    项目承担:轧刚教授等
 
 大型全自动立体仓库监控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自动化立体仓库监控系统(WDMS)由监控计算机(MC)、与网络服务器的网络接口、与堆垛机控制设备PLC的通讯接口、与入出库输送机控制设备PLC的通讯接口等组成,实现对立体仓库中自动化设备的自动化运行数据采集及监视控制,使控制设备能够根据系统的要求高效、准确地工作,实现货物的自动存储及发送。自动化立体仓库管理系统WIMS由网络服务器、管理计算机以及各客户机与网络服务器的接口等组成。网络服务器在WINDOWS 2003操作系统中,采用SQL SERVER数据库进行数据管理。管理计算机在WINDOWS 2000操作系统中运行。自动化立体仓库管理系统实现自动化仓库的货物存取操作、自动入/出库作业处理、自动台帐管理、数据查询、输出报表以及系统参数维护等功能。
由姚平喜教授,牛志刚副教授主持完成的江苏万邦、重庆宗申、华北石油等大型全自动立体仓库监控管理系统,解决了一系列的难题,如突破冷库对信号的屏蔽障碍,保障无线信息传递的准确及时;库位分区,货物分类的原则,极大地提高了大型库货物存取效率。
 
 
水文自动测流系统
项目主要成员:武利生副教授、成建平副教授、周巍博士
受黄河中游水文水资源局、榆林市长虹水利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包头黄河水文水资源咨询开发有限公司、郑州星睿水利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委托承担了多项水文自动测流系统开发项目,成功开发了大跨度铅鱼缆道自动测流系统、吊箱式自动测流系统、水文综合控制台、新型驱动绞车等测流自动化设备及软件。已成功应用于陕西吴堡、山西河曲、内蒙古山河湖口、宁夏青铜峡等20余个水文站。
 
吊箱与铅鱼
 
 风沙风洞测控系统
风沙风洞测控系统
项目负责人:武利生副教授
亚洲最大的风沙风洞,总长79米,试验段3米(宽)X 2米(高)X 24米(长),风机功率450kW.控制系统采用PROFIBUS现场总线控制,数据采集选用NI 公司的PXI系统 测控制系统总投资:138万元。
 
载人两轮自平衡车
由梁义维副教授承担的载人两轮自平衡车,其运作原理主要是建立在一种被称为“动态稳定”的基本原理上,以动态倾角传感器来判断车身所处的姿势状态,通过微处理器控制电机运动达到平衡。驾驶人只要前倾或后仰,自平衡车就会前进或后退。
自平衡车移动轨迹灵活,广泛应用于机场、高尔夫球场、武警巡逻、公关会展宣传、游乐园等场所。
 
矿用刮板输送机断链监测装置
中双链刮板机是煤矿工作面运输机的主要机型,断链故障是刮板机的主要故障, 断链后造成堆煤堆链,事故处理劳动强度大,造成严重的非计划停产,随着刮板机的重型化,断链事故的处理更加困难。
本产品能够在刮板机断单链后,及时报警闭锁停机,避免事故扩大为断双链事故,保障工作面运行。

 

 
 
 上一篇:机械制造系师资队伍
 下一篇:机械制造系科研成果